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自然地理

日期:2022-11-12来源:

地理位置

汝阳县位于河南省西部,洛阳市东南部, 北汝河上游,县境呈长条形,东邻汝州,西接嵩县,南界鲁山,北连伊川,地处东经112°8′—112 °38′,北纬33°49′—34°21′,距十三朝古都洛阳市74公里,焦(作)枝(城)铁路从县境东北部穿境而过。

气候条件

属暧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照充足,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日照时数2177.3小时,日照百分率达49%,年平均气温14度,年均降雨量690mm,全年无霜期213天。

地形地貌

汝阳县地形复杂。南部崇山峻岭连绵不断,北部为平原和丘陵。全县山地面积九百余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0.2%,丘陵占总面积的19.6%,平川仅占10.2%。王坪乡和付店镇之间的鸡冠山海拔1602.4米,是全县最高点杜康河底海拔220米,是全县最低点。大虎岭横卧县城之北,把全县将汝阳县自然分成山南、山北两部分。山南属淮河流域,水归汝河入淮,汝河是汝阳县最大河流;山北杜康河、柳沟河、杜庄河等河流则入黄河。地貌基本上分为南部深山区、中南部浅山区、平川区和丘陵区,平川区主要在汝河等河流两岸,是本县重要农作区。

自然资源

林业面积11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2%,林木总储量160万立方米。土特产资源丰富,主要有杜仲、烟叶、花生、核桃、柿子、红果、萸肉、木耳、香菇、猴头、黄花菜等。矿藏丰富,主要有铅、锌、钼、梅花玉、花岗岩、玄武岩、石灰岩、伊利石粘土、煤、铝土矿、铁、锰、萤石等。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