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文机关:汝阳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0年9月2日
  • 发布日期:2020-09-08
  • 发文字号: 汝政〔2020〕9号
  • 索引号:C001-0279-0085

汝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

汝政20209

各种烟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了切实做好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生产水平,提高烟叶质量,彰显汝烟特色,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增长,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扩大种植规模和落实旱作栽培技术为基础,实施良种良田良法配套,提高烟叶保障供给水平,优化烟区布局、突出质量特色、增加烟农收入,全面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推动烟叶生产再上新水平。

(二)目标任务:2020年全县签订种植合同面积1.56万亩,收购烟叶425万斤,上等烟比例达到65%以上,中上等烟比例100%,中部烟比例60%以上,烟农增收5700万元以上,实现烟叶特产税1254万元以上(各乡镇目标任务详见《汝阳县2020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分配表》)。

二、扶持政策和主要措施

(一)落实税收返还、奖励等优惠政策提取应用

1. 烟叶生产发展基金提取应用

对新发展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烟叶示范园,给予产业结构调整补贴,每亩补贴400元;集中连片种植500亩以上,每亩补贴300元。

在原有政策性烟叶保险基础上,增加投保金额,提高赔偿标准。保费60/亩(其中市财政每亩补贴9元,县财政每亩补贴24元,烟草公司每亩补贴27元,烟农不再缴费),最高赔偿1200/亩。

对合同内100亩以上连片种植烟田、试验田、新品种示范田和烟叶种植产业带等给予机耕起垄补贴,由农机专业合作社统一机耕起垄,县财政每亩补贴10元,烟草公司每亩补贴50元。1. 加强技术培训。不断壮大技术人员队伍,提高技术人员素质。在烟叶生产各关键环节,组织两次以上技术培训,邀请知名烟草专家授课,集中抓好各乡(镇)烟办、烟站技术人员和广大烟农阶段技术培训。把烟叶生产形势、相关政策和各阶段的先进技术传授给广大烟农,做到家家都有形势及技术明白人,为扩大规模,提升水平,增加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3. 落实关键技术。一是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根据主要工业用户对种植品种提出的需求,LY1306为主栽培品种,搭配种植中烟100、秦烟96品种,示范种植云烟87和豫烟13号品种,注重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的落实;二是落实平衡施肥技术。继续坚持控氮,增磷钾,多施有机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分次施肥的施肥原则,进一步解决好施氮量过大和施肥方法不当的问题。在全县普及施用羊粪有机肥,根据烟田土壤化验结果、栽培品种、地形地貌、土壤肥力和前茬,选择适宜施肥套餐和供应量,推广分次施用钾肥技术,解决好烟叶钾含量不高和氯含量升高难题;三是注重烟田轮作倒茬和落实以烟为主的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加大有机肥、芝麻饼肥、农家肥的普及应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综合供肥能力;四是落实旱作生产技术。选择耐旱品种,落实深冬耕起垄,覆盖栽培,培育壮苗,规范移栽,小苗膜下移栽及时揭膜培土等旱作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地膜覆盖和节水灌溉等技术,搞好旱作生产新技术的应用;五是成熟采收、科学烘烤。平衡烟叶营养,提高烟叶的耐熟性和烘烤特性。推广上部六片烟叶一次性采收烘烤技术,推广采烤一体化技术;六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规范农药防治,以绿色防治为主,以化学药剂防治为辅,示范推广低危害、低残留农药和蚜茧蜂、黄板诱蚜、诱虫灯等防虫技术,强化田间卫生管理,严禁使用高残留农药,提高烟叶的安全性,实现有机烟叶、生态烟叶的发展。

1. 实行年终考核纳入目标管理。县委、县政府把烟叶产业化作为农业产业化的支柱产业来抓,并把种烟面积任务及税收完成情况纳入县政府目标考核管理内容,年终进行统一考核,并根据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惩。

3. 实行目标责任追究制。对环节考核中第一次排序在后三名,且完不成阶段目标任务的,乡(镇)主抓副职做大会表态发言;对连续两次排序后三名,且完不成阶段目标任务的,乡(镇)长做大会表态发言;对连续三次以上排序在后三名,且完不成阶段目标任务的,对乡(镇)长进行诫勉谈话,并建议组织部门对主抓副职进行责任追究。

三、加强领导,强化督查,促进工作落实

县烟叶产业化指挥部对全县烟叶生产负总责,切实加强对各种烟乡(镇)主要领导、主抓副职、烟办主任、烟草系统干部职工的管理。各种烟乡(镇)党委书记为该乡(镇)烟叶生产第一责任人,主抓副职为具体责任人,要切实负责,定期召开各个环节烟叶生产会议,及时协调解决烟叶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种烟乡(镇)还要充实烟办人员力量,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专职抓烟队伍,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具体抓好烟叶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各种烟村要设立抓烟专干,专职指导服务烟叶生产工作。县烟叶产业化指挥部在每个环节要组成专项督查组,分片包乡,巡回督查,切实抓好环节考核和排序通报工作,表扬先进,鞭策落后,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烟叶生产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汝阳县2020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分配表

2020年9月2

汝阳县2020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分配表

乡 镇

种植面积(亩)

收购量(万斤)

烟农收入

(万元)

烟叶特产税

(万元)

柏树

6450

180

2415

531

刘店

2100

58

780

172

上店

1635

46

615

135

三屯

1500

40

535

118

小店

1300

34

455

100

蔡店

950

22

295

65

内埠

650

18

240

53

城关

600

16

215

47

靳村

415

11

150

33

15600

425

5700

1254

     相关解读:关于《汝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