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03来源:

汝阳县十五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二十二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22日在汝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汝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姬素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担负使命、履职尽责的第一年,也是汝阳发展进程中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极大激发了龙乡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加快推进“13361”工作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超乎寻常的努力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了十五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

最温暖人心的是共克时艰的抗疫担当面对突发输入性疫情,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以快制快、以快制胜,以最短时间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封住扑灭疫情燃点,用拼搏奉献精神守护了汝阳的万家灯火。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们迅速调整工作重心,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最鼓舞人心的是综合实力的逆势增长。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采取一系列稳增长举措,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首次突破200亿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8亿元、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6%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最振奋人心的是亮点纷呈全年答卷开发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前坪水库移民安置工程被评为国家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高质量发展实践典型案例。成功入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薯)标准化生产基地省农业科技引领优势产业发展试点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省级生态县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前进36个位次,首次荣获河南省营商环境先进县。连续九年荣获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过去一年,我们付出很多,但收获更多,办成了一批大事好事要事,生动而真切地展示了一个逆境中坚定从容的汝阳,一个拼搏中不断创造历史的汝阳,一个人拥有更多期许和信心的汝阳。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助企纾困,经济发展质效双增。坚定扛起稳经济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强化精准调度,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优化服务稳企业,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稳产达效,全年累计为企业减税3.13亿元,办理留抵退税2.04亿元,12家重点企业营收增长18%左右。在困难局面下,实现小升规46家,个转企”54家,市场主体新增6135增长21%。坚持抓好项目稳投资,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完善联审联批机制,23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0亿元,有效发挥了投资的关键作用。坚持多措并举促消费先后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510万元,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销售,促进商贸零售、餐饮等传统消费持续回暖大力发展网络消费新业态,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出台商品房契税缴纳政府补贴办法,推动建筑业企稳回升,全年总产值增长20%,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23.6%

(二)坚持聚焦风口、放大优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产业落到风口上,全力推进六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河南六建二期、北玻硅巢新材料、玄武岩科技工业园二期、六建路桥、筑友智造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建材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鸿路钢构二期、北玻高端玻璃产业园、钢结构加工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传统产业稳步转型,实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项目14个,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61%,建成省级以上智能车间(工厂)4家、绿色工厂1家。文旅产业迸发活力,杜康+综合体加快建设,付店镇荣获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称号,牌路社区、上坡成功创建全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窑沟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我县成功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并完成预可研审查,中能建汝阳储能、时代永福风电等项目成功签约。

(三)坚持农民主体、富民导向,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建成5000亩数字化、智能化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粮食总产4.15亿斤。脱贫成果更加巩固,投资2.7亿元实施项目72个,15185649名监测对象实现帮扶措施全覆盖,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长12.5%三清两建见底清零,清收集体资金资产6亿元,化解矛盾5766起,斜纹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东保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2600余名乡贤返乡创业,领办实体3354个,带动就业4万余人。伊利优然牧业和2个县属社会牧场加快建设,入选全省养牛大县培育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4个试点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达标村”86个、示范村”22个、精品村6个。三变改革激发活力,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五星支部创建扎实推进,5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到标准。伏牛山香菇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付店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三屯镇、十八盘乡荣获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侬庄、康普食品等3家企业荣获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杜康、任庄11个村入选全市乡村特色产业示范村,6个农产品品牌入选《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成功举办国家工信部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区县行首站活动。

(四)坚持完善功能、精细管理,城市品质稳步提升。实施两建设、三改造项目28个,完成投资14.8亿元。在全市率先实施百里画廊旅游风景道项目,谋划建设旅游公路210公里,建成旅游驿站15个,完成沿线9个乡(镇)外立面改造。S240济邓线改造提升项目大头落地,北环路东延加快推进,杜鹃大道、刘伶路、文化路等12条市政道路完成提质升级,桥南路、城瑞路竣工通车。220千伏坪全智能变电站投入运行,汝阳迈入双电源时代。前坪水库供水工程主体完工。瑞云阁、瑞云书院基本完工。改造老旧小区34个,5栋旧楼成功加装电梯;桃园、杜鹃社区实现旧貌换新颜;杜康社区邻里中心建成投用,社区食堂、青年之家获得广泛好评。新建改建公厕12座,改造提升公园、游园8个,瑞云体育公园建成开放。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实现生态封场,城市公共区域问题窨井盖全面清零,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万余平方米,城市供水、供热、燃气一张网基本形成,入选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县

(五)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内生动力充分释放。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稳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加快市场化转型,新组建黄河巨龙集团公司,农投公司获得AA信用评级。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县创新创业中心投入使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成长性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新增省级创新平台载体9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市级创新平台载体9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67家。强化校地合作,汝阳香菇科技小院入选国家级科技小院建设名单。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均为100%。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全年完成签约项目29个,总金额152.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优势持续巩固。以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移动污染源精细管理,PM2.5累计浓度全省第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第四,连续3年实现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目标。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两清一护综合治理75公里,清四乱、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紫罗山国控断面水质连续三年达标率100%。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完成廊道绿化、困难地造林、飞播造林等营造林任务9.6万亩,森林覆盖率54.3%,城市绿化覆盖率45.6%,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更浓、成色更足、底色更实。

(七)坚持共建共享、用心用情,民生福祉全面增进。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全年民生支出占比78%以上,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千方百计保就业,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城镇新增就业4388人,新增技能人才1.1万人。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验高中搬迁新址,新成立瑞云初级中学、里小学,新增学位1万余个;建成2个区域集中养老服务中心25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县医院新院区落成投用,中医院病房楼交付使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全面提速。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三零创建务实推进,化解问题楼盘25个,11431户群众拿到不动产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荣获全省表现突出集体,信访稳定工作全市第一。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三转三优行动,狠抓政府作风建设,注重保持工作连续性、创新性,大力弘扬实干兴汝、担当有我精神,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营造雷厉风行抓落实的新气象。扛牢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了务实高效、为民清廉的政府形象。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4件、政协提案157件。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取得新进步,民族宗教、审计、人防、气象、供销、史志、残疾人工作、妇女儿童事业等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是在外部环境异常复杂、风险挑战十分严峻情况下取得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关心厚爱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赶超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汝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参与城建设的劳动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汝阳发展的各位乡贤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特别要向参与抗疫的白衣战士、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爱心人士和物流保供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梳理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经济持续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市场信心还需加快提振创新尚未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依然存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少数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能力不足。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尽最大努力务实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加快推进“13361”工作思路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汝阳的重要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工作十分关键、任务十分艰巨。

展望新的一年,我县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宏观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挑战与自身深层次问题相互交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但也要看到,我县生态资源优越、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经济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发展的蓝图,一系列重大战略、一揽子调控政策正在发力见效,蕴含着重大机遇;市委市政府支持南部地区发展的力度不变,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汝阳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优势日益厚植,全县上下已经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这些,为我们做好全年工作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围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持续推进“13361”工作思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夺取现代化汝阳建设新胜利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000户,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7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强化创新驱动作为战略抉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六大产业,在新征程新格局中争得主动。必须坚持用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与现代化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必须坚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必须坚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凡事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围绕今年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稳定经济运行。以实施四大行动为抓手,不断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坚持项目为王,大抓三个一批,加快推进38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240亿元以上。全力做好呼南高铁焦洛平段汝阳设站对接工作,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半年完成核准,总投资23亿元的中建材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一期年底前具备点火条件。聚焦要素保障、审批提速、项目储备,探索项目管家服务模式,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速达效,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资金、专项债等35亿元以上,储备项目始终保持在开工项目3倍以上。实施消费扩容升级行动。落实好汽车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积极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策划商贸、家电、白酒等促消费活动12场以上,加速恢复零售、餐饮、汽车、家装等线下消费烟火气。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强化电商人才培训,激发农村消费潜力,年底前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70%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电商交易额超8亿元。精心筹备旅游节会活动,丰富夜游”“夜演等文旅消费新业态,全年接待游客9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亿元以上。实施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行动。落实好金融支持房地产16,用好房地产纾困基金,做好保交楼项目申报,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完善按揭贷款政策,继续实施契税补贴,优化商转公业务流程,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引导鼓励房地产企业让利,推动团购回购,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坚持租购并举,加快推进文昌家园公租房建设,开工建设棚改房510套,竣工交付安置房210套,解决好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和新市民、青年人才等群体住房问题。持续推进问题楼盘化解,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力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8%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和国企民企平等对待政策,常态长效深化万人助万企,强化包联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惠红包直达企业、快享尽享动态清零企业问题。加强线上+线下常态化政银企合作,缓解民企融资难题,全年组织银企对接活动5场以上,新增贷款15亿元以上。深化五转工作,推动千企培育、百企入规,全年完成小升规”30家以上、个转企”55家以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推行涉企柔性执法、轻微违法免罚让企业家舒心、安心、专心于事业发展。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训,选树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弘扬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

(二)培育壮大产业体系。紧紧围绕六大产业,以发展风口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打造高能级发展载体。优化完善开发区发展规划,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黄滩村安置、前坪水库山北引水等项目建设。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实行工业用地最低成本价格控制,严格投资、产出、能耗强度等准入门槛促进腾笼换鸟,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全年盘活利用闲置低效用地800亩以上。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围绕绿色建材和高端玻璃,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引进优质项目5个以上。加快北玻硅巢新材料二期、瑞金新材料产业园、巨亚钢构等项目建设;钨钼新材料、绿色建材建模产业园(南山铝业)、苏阳智能家具项目,3月底前竣工;鸿路钢构二期3月底前全线投产,不断做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传统产业向风口转型围绕有色金属、水泥、白酒、焦化等传统行业,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三大改造项目15个以上。推进杜康控股、六建重工等企业数字智能化改造,争创省级智能车间1以上推进洛玻龙昊、兴荣工业等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化改造,争创绿色制造示范单位。支持金钼汝阳加快采场帮渡河剥离工程建设,稳步释放产能。抓好总投资22亿元的龙泽焦化干熄焦项目建设,年度投资不低于8亿元。加快服装产业转型,打造区域汉服生产加工集散地。抢抓食品工业发展新风口开建康普食品预制菜产业园,加快总投资11亿元的中央厨房及智慧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打造预制菜特色品牌扩大新能源储能产业规模。加快推进中能建汝阳风电场、中能建汝阳储能、时代永福风电、协合风电、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等项目建设,努力构建风、光、水等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体系。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高质量完成百里画廊旅游风景道建设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讲好杜康故事,加快推进杜康+”综合体建设,打造酒文化沉浸式体验游和特色商业街区;传播杜鹃之美,抓好西泰山景区提升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与河南职业艺术学院合作办学;绽放恐龙魅力,实施恐龙地质公园提升,发展研学观光、剧本杀等新业态;扮靓伏牛山水风光,丰富前坪龙湖文旅元素,环湖路东线6月底完工有序推进大步湾生态康养基地、登山梯田红色旅游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态观光、精品民宿、健身康养、露营经济微旅游微度假等旅游产品,打造5个以上乡村旅游品牌

(三)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151”工作举措,聚焦小切口,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抓好产业、就业两个关键,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转移就业人数不低于2700人,实现贫困人口动态清零严格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新增高标准农田5万亩,积极打造丘陵旱作区高标准农田汝阳模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5.2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4.1亿斤以上。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积极争创河南省农产品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壮大特色富民产业。按照南菇、中薯烟、北种养产业布局,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畜牧养殖等产业规模,加快建设伏牛山香菇产业集群,伊利优然牧业和2个县属社会牧场3月底前建成投用,实现奶牛存栏5000以上,建成一村一品省级示范村镇3个以上、全国示范村镇2个以上,省级产业强镇1个、产业化联合体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精心做好土特产文章,强化汝阳红薯、香菇品牌建设,策划召开汝阳水果红薯、汝阳香菇品牌发布会。扎实开展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处理达到80%,完成改厕2000户,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0公里;强化宅基地和自建房管理,管好乡村风貌加大水美乡村建设力度,完成省级水美乡村试点县申报,推进农村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加快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坚持运营前置和市场思维,完善运营商进入退出、评价奖励机制,建成达标村”147个、示范村”44个、精品村”12个。加快推进集镇建设。4个试点集镇建设项目12月底前完工,抓好内埠、三屯、刘店、小店413个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创建达标集镇”7个、示范集镇”4,蔡店乡、付店镇达到精品集镇标准筑牢农村发展根基。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拓展提升党群服务中心“7+N”服务功能,年底前打造党群服务中心136个。常态化开展三清两建,推进自然村村民理事会、民调委员会全覆盖。深化三变改革,做好土地规模化流转,确保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率稳定在70%以上,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2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家,认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

(四)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统领城市提质,外修颜值、内塑气质,让汝阳更富活力、更具魅力、更显张力。提质提速路网建设。补齐城乡交通短板,S240济邓线改建工程4月底完工,北环路东延6月底完工,二广高速汝阳收费站改扩建工程3月开工建设,加快南环路、五路一桥、靳斜路、汝鲁路建设。提升完善中心城区路网,新建改造道路6条,兴荣路、文化路东扩、刘伶南路项目年底前竣工通车,加快打通人民路中、文化路西段等卡脖子路深入推进城市更新。高标准实施37两建设、三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盛馨公园改造提升项目3月底完工,子陵苑项目年底前完工。博物馆达到布展条件,瑞云阁、瑞云书院实现市场运营,高质量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加快云梦山森林公园建设,文峰塔、云梦阁年底前完工,实三山连通工建好城市里子工程,改造老旧小区23个,完成涧河西路、涧河东路等11条道路排水管网建设,加快西街社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建设,实施南街等5个片区改造暨绿色社区创建。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巩固拓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加强空中蜘蛛网、交通秩序等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加快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平台融合应用,新增智能停车位500个、公共充电桩100个,完成76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小店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年底前完工。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尽快实现三无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让城市运行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

(五)加快激发活力动能。以更大决心推进改革开放创新,让要素活力竞相迸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上半年完成全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激发事业单位活力。优化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做好开发区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县属国有企业规范运行。持续扩大开放招商,紧盯预制菜等风口产业,积极与千味央厨等国内知名企业对接,力争引进23家预制菜企业;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对接,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主动对接牡丹文化节经贸招商活动,力争节会期间签约项目规模达到30亿元以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创新抓好五件事,所有新建预售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上半年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全覆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有诉即办问题处理满意率保持100%,加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企业信用管理,完善信用平台功能,全面营造重信践诺的社会环境。支持企业大胆创新。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不断完善载体平台建设,新增省市平台载体5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65%以上。

(六)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让良好生态成为汝阳最持久竞争力巩固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保持大气综合指数、PM2.5PM10、优良天数等指标排名全省前列。加快幸福河湖建设,深化五水综改,北汝河综合治理三期工程3月底完工、四期工程6月底开工建设,杜康河综合治理3月底完成,加快马兰河综合治理,创建至少1条(段)市级幸福河湖,国控、省控断面水达标率保持100%。持续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深化森林城市建设。全面落实林长制,高标准开展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7.3万亩,实施乡村绿化美化88个,完成百里画廊绿化169公里,争创省级森林特色小镇”1个、省级森林乡村”4个,建成省级森林城市。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全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围绕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价值评价、经营开发、保护补偿、价值实现等机制,大胆探索创新,上半年初步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基本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控两高一低项目,加快绿色产业技术创新和应用,有序推进工业、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引导重点排放企业参与碳排放交易,稳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办好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强化人力资源分析,精准实施技能培训,办好乡村振兴学堂,叫响物业家政、电梯维护汽车保养、健康管理师人力资源品牌,以技能培训实现高质量就业,全年完成技能培训1.8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2000人以上。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以上,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200人以上,实现以创业带就业。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成7所乡(镇)公办幼儿园、5所义务教育学校、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57个教学点撤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深化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课堂教学等重点改革,稳妥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合作办学模式,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三名工程,建好用好教师发展中心,完善优化中小学校长、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建设高水平健康汝阳坚持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水平运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加快县医院康复养老项目建设,实现一院两区差异化发展;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完成3所中心镇卫生院建设,整体提升乡镇卫生院管理服务水平。实施全科医生引进培养计划,落实村医养老保障,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实现各类人员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书香汝阳品牌。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建邻里中心4完成25个社区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完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新建3个区域集中养老服务中心、9个集中老服务站点、20个村级居家助老服务点,社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50%

(八)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及早预防处置各类风险,筑牢安全防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三管三必须要求,持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纺织品、自建房、矿山、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和专项整治,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及时消除问题隐患,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提高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健全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协调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违法活动维护安全健康的金融生态。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好三零平安创建活动,持续开展重复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安定有序。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笃定践行三个务必,勤勉尽责、奋勇争先,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持续强化政治统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持续提升能力作风。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注重从操作层面研究问题,让抓落实、重效成为政府工作主旋律。大力弘扬实干兴汝、担当有我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拿成果说话、用实绩交卷,推动各项工作勇争一流、走在前列。坚守廉政底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以贯之纠治四风,为基层减负、松绑,提升治理效能。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汝阳!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名词解释

 

“13361”工作思路:即围绕洛阳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扭住乡村振兴、城市提质、开发区建设三项重点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重要抓手,发展绿色建材、绿色矿业、新能源、特色农业、文旅康养、白酒酿造六大产业,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汝阳

小升规: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个转企:鼓励有一定规模资产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三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

三大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

三清两建: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群众自治组织。

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五星支部:创建五星支部是河南省委出的重要工作部署,是评价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基层党建工作的总遵循和主要抓手。五星指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

两建设、三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市政微改造。

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坚持去行政化、去社会化方向,采用管委会+市场主体模式,建设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管理团队,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激发开发区创新创造活力。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两清一护:河道清淤、清障、护堤。

清四乱:清理整治河道治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三转三优:转观念、转职能、转作风,优效能、优服务、优创新。

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十大战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五转: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转新。

“151”工作举措:一条底线、五个抓手、一项保障。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守防止返贫底线,以三清两建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发展乡村产业,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以集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南菇、中薯烟、北种养:即在县域南部山区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在中部区域推广红薯、烟叶轮作种植模式,在北部区域发展高效种养循环农业

党群服务中心“7+N”服务功能: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技能培训中心、标准化卫生室、日间照料中心、托幼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和电商物流网点等功能。

五路一桥:大蔡路、罗葛路、汝寄路、小柏路、魏大线,漫流桥。

营商环境五件事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

五水综改:水源是前提,水权是基础,水利是根本,水工是支柱,水务是主业。

两高一低项目: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项目

县管校聘:所有教师与校长统一由县里管理,并定期在县域学校内流动。

三个务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13710”工作制度:1”指当天要研究部署;“3”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指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指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指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三保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